当前位置:

湖南知识产权强省之路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黄辉明 编辑:袁思蕾 2016-02-16 16:15:29
时刻新闻
—分享—

    (惟盛知识产权保护与发展中心主任 黄辉明)

  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对于湖南来说,应当如何作为才能走出一条差异化的知识产权强省之路?笔者以为可从三个方面来思考:
  
  一、明晰知识产权强国、强省的标准
  
  知识产权强国、知识产权强省目前尚没有建立统一的标准。建议是否可以从三个领先来考量
  
  1、创新能力领先
  
  得有引领全国的核心知识产权创新成果(重在领先、重在质量)。
  
  2、产业发展领先
  
  知识产权不能形成产业,就不能给创新之火浇上利益之油,知识产权的价值目标就没有实现,所以一定要产业发展领先。
  
  3、环境氛围领先
  
  公众意识、保护氛围、制度建设。
  
  二、找准湖南差异化竞争优势定位
  
  申长雨局长在2016年1月6日《全国知识产权局局长会议》指出,从2015年来看,全国各地提供了丰富的、可供参考的实践经验。上海、福建等自由贸易区试点知识产权综合执法,浙江、江苏电商领域专利执法维权机制,广东、北京、新疆推进展会执法维权工作,重庆、河北、吉林等地积极培育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市场,辽宁、四川等省设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河南、江苏等省建设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山东、江苏等省在产业集聚区推行知识产权集群管理,广东、上海开展重大科技活动知识产权分析评议。
  
  怎么找准湖南知识产权强省的定位。建议根据知识产权综合指数排名,把排在湖南前面几个省份的综合知识产权竞争力进行战略分析,找出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所在、做好差异化的定位、扬长避短,走一条差异化竞争优势之路。
  
  三、建议将文化产业作为知识产权强省的一个重要的点
  
  主要基于如下考虑:
  
  1、我省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研究成果已经在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决策提供智力参考
  
  省知识产权局主导下《省文化产业知识产权调研》,省知识产权局将该报告呈报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知识产权局以《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亟待加强》为题呈报中共中央办公厅,被中办2013年第24期《每日汇报》采用,送呈7常委和国务委员,为党和国家领导人决策提供智力参考。
  
  省知识产权局主导下《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研究》不仅查明了文化企业放弃知识产权维权的比例,而且首次将板块理论、针线理论、蛛网理论引入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研究,从社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运行的多个维度剖析问题存在成因并提出对策建议,在2015年由全国人大代表省文化厅厅长带到两会,最高院周强院长做出重要批示,对《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保护机制》研究成果和相应的对策建议进行认真研究并提出意见。
  
  《文化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评价体系研究》《文化企业知识产权综合竞争力年度报告研究》、《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竞争情报研究》均具有开创性,填补国内空白,走在了全国前沿。
  
  2、湖南文化产业有领跑全国的产业基础
  
  1)文化产业是世界许多主要经济体的支柱产业之一
  
  根据《中国文化软实力发展报告》,美国文化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例已经达到25%,日本、欧洲、韩国都超过了10%。从世界各国来看,文化产业的巨大经济潜力已经为众多国家所认同,在经济发达国家中,文化产业成为经济复苏的新希望。美国、英国和亚洲的日本、韩国等经济发达国家在这方面表现得比较突出,文化产业已经逐渐取代传统产业而成为新的支柱产业。
  
  2)湖南有文化资源优势且形成文化湘军
  
  湖南文化产业凭借底蕴深厚、丰富多样的文化资源,发展先进文化、弘扬湖湘文化,探索了一条湖南特点的文化建设之路,湖南文化产业因为改革、创新而曾经领跑全国,造就了一支文化湘军,形成了颇具影响力的“湖南文化现象”,仅湖南卫视一家就已超过百亿频道。
  
  3)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速度具有突出优势
  
  根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3年,全球文化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平均为5.26%,约3/4的经济体在4.0%~6.5%之间。其中,美国最高,达11.3%,而中国未超过6%。
  
  而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快速增长,高于全国甚至全球发展水平。按照湖南省统计局提供的数据,2004年-2014年,按现价计算,湖南GDP年均增长18.1%,而文化和创意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23.6%,比同期GDP增速高5.5个百分点。可以看到,湖南省文化产业发展增速显著,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长速度。
  
  3、湖南已有先发优势
  
  湖南是全国目前唯一制定了《文化产业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意见》的省份,也是目前中国唯一一家设立了文化产业知识产权专门推进机构的省份。全省文化产业知识产权在专门机构的推进下,公众意识、保护氛围、示范效应都有了极大的提升,推进机构探索推出的1+5+1全产业链推进文化产业知识产权工作的模式可望引领整个产业发展,特别是围绕知识产权竞争力而举办的文化产业知识产权竞争力大会,预计将带来群聚效应,推动整个产业良性高速发展。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