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台北福禄猴被指抄日本贺年卡

来源:参考消息网 作者: 编辑:袁思蕾 2016-02-02 17:21:22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台北福禄猴被指抄日本贺年卡 设计者强调原创

  外媒称,台北市政府花900万元新台币(约177万人民币元)制作却恶评如潮的元宵灯节主灯“福禄猴”,被网友质疑抄袭日本贺年卡。设计师林书民出面解释,称作品是原创,对元素雷同感到意外。
  
  日插画家称巧合:猴子葫芦结合不奇
  
  《联合报》报道称,“福禄猴”亮相后引来骂声一片,有网友翻出日本插画家桥口和泉于2015年12月的贺年卡作品,质疑“福禄猴”抄袭。桥口和林书民的设计都使用相同概念,以葫芦为主体,上面绘有红色的猴脸。桥口认为,两人设计相同纯属巧合,不是抄袭。“今年是猴年,葫芦在日本又是消灾解厄的吉祥物,两样组合起来的设计并不稀奇。今年过年自己收到的贺年明信片,也有猴子与葫芦组合的图案。”
  
  报道称,“福禄猴”作者林书民也出面澄清,他称自己才看到图片后,对于日本文化也爱用葫芦元素感到意外。风传媒报道,林书民表示,找过很多和猴子有关的成语,但多是负面,最后仅找到“万代子孙”、“马上封侯”两词较为吉利。他选择了“万代子孙”作为自己的设计理念,而葫芦象征多子,民众将葫芦挂在家里也可“振财”,才将葫芦和猴子结合在一起。
  
  被批“丑爆”花灯形式展出
  
  林坦言,双方的设计确实有类似元素,但可能是创作者思考路径类似,“福禄猴”是完完全全属于原创。“福禄猴”届时在展场是座接近5层楼高的花灯,且还涉及打地基、计算光影距离等工程,也不太可能再修改。
  
  报道称,“福禄猴”1月28日公布图案后,许多台湾民众大呼“丑到爆”,纷纷涌入柯文哲facebook主页,要求“退回主灯”。甚至有人贴出恶搞设计图,称葫芦不用撤了,每年直接投影不同的生肖上去。但台北市府强调造型大致底定,无法更改。
  
  台北政府:说抄袭言之过早
  
  台北市民政局长蓝世聪表示,在“福禄猴”作品尚未呈现之前,仅以网路照片断言设计师抄袭言之过早,政府也难认定作品是否抄袭,要交给专业机关监定。他称签约时就载明须为创新作品,如果抄袭属实,厂商应支付总价50%作为惩罚性违约金,在此案相当于450万元新台币(约88万人民币元)。
  
  蓝世聪称,原觉得主灯造型不像猴子,也称不上美观。但台北灯节求新求异,盼更有设计感。但看过该设计结合光雕形式的展演后,觉得让人耳目一新,市民亲自看过后应会改观。
  
  台北市长柯文哲日前在日本考察时,看到“福禄猴”的模拟影片哈哈大笑。蓝世聪转述,柯对此事未动怒,交代应好好处理,也尊重民政局办活动的权责。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