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专家顾问掀“头脑风暴” 献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

来源:湖南新闻网 作者:唐小晴 周闯 编辑:袁思蕾 2016-01-22 16:17:28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新闻网长沙1月21日电(记者 唐小晴 通讯员 周闯)加大知识产权侵权惩戒力度,将互联网+引入行政执法体系,实施重点产业知识产权的海外布局……21日,由湖南省知识产权局主办的贯彻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精神专家顾问座谈会在长沙召开,10余位来自管理部门、司法机关、高校的湖南省首批知识产权专家顾问共同献策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掀起了一场“头脑风暴”。
  
  把脉知识产权“病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专利、商标、版权等指标位居世界前列,但知识产权却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保护不够严格、侵权易发多发、影响创新创业热情等问题。
  
  当天,专家顾问从自身专业领域出发,把脉知识产权发展过程中的“病症”。
  
  率先发言的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副庭长伍峻民关注侵权案件的赔偿问题。“赔偿数额确定的问题,一直是一项难解的命题,尤其是民事案件的赔偿金额均较小。”
  
  伍峻民透露,2010年到2014年,长沙法院共受理知识产权案件2508件,约99%的原告未就自身损失、被告获利情况提供证据,有86%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判决被告赔偿数额低于5万元。
  
  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主任科员肖祥沛认为,现行的《专利法》已无法满足当前实际工作的需求。《专利法》对专利激励和创造规定的不够,对职务发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专利技术转化机制的有关制度还不完善;专利保护和打击力度不够。
  
  “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是与会专家共同关注的问题之一。湘潭大学法学院刘友华提出,缺乏有力人才支撑成为各项知识产权事业快速发展的重要瓶颈。“就湖南而言,知识产权数量与湖南经济总量仍不匹配,知识产权保护环境有待优化。”
  
  企业对专利认知不深刻、不愿维权、维权难,以及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强、立法数量不足等问题,也是专家顾问揭出的短板。
  
  “对症下药”开良方
  
  针对当前中国知识产权面临的“软肋”,专家顾问诚恳地建言献策。
  
  伍峻民表示,知识产权民事案件赔偿低的原因在于权利人怠于举证;被告多为销售者;法院需考虑不同种类商品间赔偿数额的平衡。“需要国家提倡加大知识产权侵权行为惩处力度,权利人也要注重侵权行为和赔偿事项证据的搜集。”
  
  肖祥沛直言应发挥立法作用,促进知识产权战略持续健康发展。“对已经出台的立法,要做好立法后的评估,不能适应当前工作需求的,应及时修改。”
  
  专家顾问纵横捭阖的言论令湖南省人民政府法制办公室调研员张政“心情澎拜”。他认为,建设知识产权强国顶层设计不能缺席、体制和创新不能停步、理论与实践不能脱节、维权与宣传不能疲软。
  
  此观点引发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的共鸣。他表示,中国虽是知识产权大国,但与其他国家相比,在知识产权保护的社会认知程度上仍有很大距离,“加强知识产权舆论环境建设,是助推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无形力量。”
  
  刘友华认为,完善知识产权人才要打造知识产权专家团队,发挥专家引领作用,推广复合型知识产权实务人才培养模式。
  
  株洲市知识产权局主任科员陈群说,知识产权大而不强、多而不优很大程度上与过度强调专利增长量和增长率有关。“建议取消以往只注重专利申请量的指标考核,加大考核专利运用和保护。”
  
  建设知识产权强省助力创新发展
  
  2015年底,国务院印发《关于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若干意见》,为新形势下加快知识产权强国建设作出指导。
  
  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局长肖祥清表示,湖南知识产权保护在过去几年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但离知识产权强省的目标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记者了解,2015年,湖南通过抓增量提质、抓保护创新、抓转化运用、抓自身建设“四管齐下”,让知识产权更好地激励创新驱动发展,激活湖南经济。
  
  数据显示,2015年度湖南省专利申请量为54501件,不仅年专利申请量创历史新高,年专利申请增长率也是自2012年以来的最大值。
  
  过去一年,湖南知识产权部门重拳打击侵权假冒。2015年1-11月,全省共立案办理专利行政执法案件2507件、结案2384件。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肖祥清说,因现阶段法制不健全、保护意识不强、保护手段不硬等因素,知识产权侵权现象比较普遍,这严重挫伤了发明人的积极性,影响社会公平诚信。“必须采取更坚决的措施,加大保护力度。我们将全力做好‘护航者’,给湖南创新驱动发展插上知识产权‘引擎’。”
  
  肖祥清表示,专家顾问提出的宝贵意见建议,彰显了领先、前瞻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理念,推介了弥足珍贵的知识产权强省建设思路,提出了务实可行的实施方案,对促进湖南实施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