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工程院院士钱清泉:中低速磁浮正当时

来源:中国科学报 作者:陈彬 编辑:袁思蕾 2016-01-04 10:18:5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中低速磁浮正当时


  钱清泉  

  “我国城镇化战略的实施需要综合发展多种制式城市轨道交通,而中低速磁浮交通是极具潜力的城市轨道交通方式。”日前,在接受《中国科学报》记者采访时,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南交通大学教授钱清泉表示,中低速磁浮交通在城市轨道交通中将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加快推广应用。
  
  磁悬浮列车是一种采用无接触的电磁悬浮、导向和驱动系统的新型交通运输方式。高速磁悬浮列车最高时速可达到500公里以上,中低速磁悬浮列车时速目前不超过120公里。2015年12月26日,由西南交通大学参与研究设计的长沙中低速磁浮工程进行了试运行,在经过不少于三个月的试运行后,将进入试运营,届时将正式对外载客。
  
  钱清泉表示,目前我国城市轨道交通主要采用传统的地铁、轻轨,单轨、现代有轨电车、市域快轨等制式也有应用。而中低速磁浮作为一种新的制式,相对于轻轨交通,具有噪声低、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以及造价低、维护成本低等比较优势。
  
  首先是运营更安全。相对传统轮轨交通,磁浮列车与轨道之间由自动控制的电磁力非接触支撑,取代了轮轨的机械接触支撑,车辆悬浮并环抱着轨道运行,其结构形式决定了运营中不会脱轨和翻车。
  
  其次是环保性能好。中低速磁浮交通是目前最宁静的轨道交通方式,其距运行列车10米处的噪声65分贝,且无轮轨磨损产生的粉尘。
  
  再者,由于其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可以走线灵活,从而减少拆迁量,降低造价,可以建在其他轮轨交通工具无法建设的地方,提高城市公共交通的覆盖率和方便乘客就近换乘。
  
  此外,磁浮列车产生的磁场对外辐射满足国际“电磁辐射公共标准和静磁场暴露标准”,对人体和环境没有危害。
  
  “这些比较优势决定了中低速磁浮交通既可深入繁华市区,也可作为中心城市与卫星城市之间的城际交通。”钱清泉说,中低速磁浮交通的线路、车站可以较方便地采用高架、地面、地下敷设,所建的线路、车站有条件接近既有的机场、高铁、地铁、码头等所在地,也有条件贴近一些公共场所。因此,中低速磁浮交通极具发展潜力。
  
  为此,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到来之际,钱清泉建议,把中低速磁浮交通作为国家战略新兴产业。对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和设备的工程化应用与产业发展给予政策扶持,扩大推广其应用规模。同时,采用多元融资模式,鼓励采用市场化手段发展中低速磁浮交通,引进社会多元投资,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
  
  “面向未来,我们应加大科研投入,建设创新平台。将中低速磁浮交通列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促进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的技术创新和工程化示范,加快国家级技术创新平台建设。”钱清泉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