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推动建风险补偿基金 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 编辑:袁思蕾 2015-11-18 14:17:22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行动计划(2015—2020年)》中提到要促进知识产权资本化,据了解,湖南在这方面尚存在一个普遍现象,那就是银行“惜贷”、企业“慎贷”,比如某家企业投入5000多万搞研发,最后专利评估只有2000多万,银行放贷400万。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将如何面临这些困难,如何解决?湖南省知识产权局刘跃红副局长近日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成绩:一批企业通过专利质押获融资
  
  自湖南省开展专利权质押融资工作以来,省、市、县各级知识产权部门积极探索,取得了成效,据统计,仅2014年,全省专利权质押融资总额达3.5亿元,同比增长52.18%,涉及企业23家,出质专利168件。
  
  目前,全省有10多家金融机构推出了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累计向50多家企业发放贷款近10亿元,出质专利300多件,单笔放贷额度最大达到8000万元,尚未产生不良贷款。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小企业如万容科技、神力实业、华强电气、碧绿环保等通过专利质押获得了融资,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企业发展瓶颈。
  
  症结:专利权的价值难以确定和变现
  
  据刘跃红介绍,知识产权资本化过程不畅有两方面原因。一是专利权价值难以确定(评估难)。发明专利其客体本质上是深奥的技术方案,且专利权不像一般产品,存在一个社会必要劳动时间,因此不能通过简单计算成本得出价值。目前我国也无专门关于专利权价值评估的准则和法规,实践中,评估价值相差很大,银行与质押方都难以接受。
  
  二是专利权难以变现(交易难)。专利权质权是一种优先受偿权,专利权质押人届期不能清偿银行贷款的,银行可将专利权变现,并就所得价款优先受偿。虽然我国近年逐步建立了一批国家专利技术展示交易中心,但专利权对技术、设备要求较高,质权的实现还是比较困难,这严重危及贷款银行的贷款利益甚至可能导致银行贷款不能收回。
  
  解决:多重举措推动知识产权资本化
  
  面对知识产权资本化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刘跃红表示,省知识产权局将多重举措推动知识产权资本化。
  
  目前湖南省现有的引导政策中,有贴息、评估费补贴等,这主要为了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高企业的积极性。下一步,省知识产权局将开展相关调研,争取省政府建立风险补偿机制,或借鉴经验,由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台方案,在三个高新区分别建立约5000万元专利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基金,资金数额应能够保证兑现本区发生的质押贷款代偿损失。
  
  其次,省知识产权局将积极加强与科技、经济主管部门和金融机构的联系,谋划适合湖南省产业和地域分布的专利权质押模式。
  
  目前,商业银行比国有银行更热衷专利权质押融资业务,省知识产权局将加强与各国有银行沟通,推动相关业务开发;另一方面将与各大银行的省行协调,争取在各商业银行省行层面推出专利权质押贷款业务,并出台具体操作办法。
  
  目前有无形资产评估经验的中介主要集中在北上广,通过引进东鹏、连城等评估公司在湖南设分公司或办事处,积极开展相关业务,得到银行和企业的一致认可。
  
  重点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湖南省科技成果和知识产权转化交易服务平台”,这已作为省知识产权局的重点实事之一。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