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交会开幕 创新创业跨界融合成主题

来源:人民网 作者:吕绍刚 王星 编辑:袁思蕾 2015-11-17 16:18:57
时刻新闻
—分享—
  11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开幕。当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在深圳举行,本届高交会以“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为主题,共设有主题展区、会议论坛、专题活动、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不落幕的交易会等五大板块,总展览面积达到15万平方米,超过25个国家和地区约3000家展商、逾万个项目参展。
  
  11月16日,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以下简称“高交会”)在深圳会展中心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周济,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朱小丹出席开幕启动仪式。
  
  本届高交会以“创新创业跨界融合”为主题,设置了主题展区、会议论坛、专题活动、高新技术人才与智力交流会、不落幕的交易会等五大板块,总展览面积达15万平方米,有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多个代表团、3000多家参展商、1万多个项目参加展示、交易和洽谈。展览面积、展商规模、项目参展数量均创历史新高。
  
  第十七届高交会是十八届五中全会之后的国内首次科技盛会。本次展会立足于服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主办单位、省市、高校等团组以及专业展,都以不同形式,全方位重点展现我国科技发展的最新成果。
  
  其中,商务部设立的“科技创新构造开放新格局”专题馆,集中展示国家级科技兴贸创新基地建设成就,以及基地内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企业和知名品牌产品。科技部的“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成果暨高新技术展”,集中展示近两年荣获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科技进步奖的重大创新成果。工信部以“互联网+”为主题举办高新技术论坛,并以“转型共创新,融合促发展”为主题设立“工业和信息化互联网+”专题馆。国家知识产权局设专题展区,组织优秀专利项目、创客创业项目进行展示,并为参展企业和观众提供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中科院结合其实施“率先行动”计划的重点部署,系统展示“十二五”期间完成的重大科技创新成果。
  
  高交会组委会主任、深圳市长许勤介绍,本届高交会积极顺应互联网时代“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潮流、新趋势,专门设置了科技创业型小微企业展区、个人技术创新及创客展区、大学生创新创业展区等专区,致力于为小微企业、海内外创客、青年学生提供展示创新、创意、创造成果的舞台。
  
  本次展会还首次设置了创客展区,汇集百个精心筛选的精英项目和创客团队、创客服务机构,包括中科创客学院、前海深港梦工厂、太库孵化器、移盟产业园等平台入驻创客及创客团队等。
  
  与此同时,展会还组织项目路演、资本对接、技术交流、经验分享等活动,为创新创业者提供更多的交流互动、资本对接、商业运作的机会,进一步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本届高交会,共吸引了美国、欧盟等近3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39个团组参展。展会专门设置的“一带一路专区”,吸引了21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29个团组参展。其中,爱沙尼亚、希腊、约旦、肯尼亚、吉尔吉斯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均是首次参展高交会。
  
  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高交会首次设立了两个分会场。其中,“无人系统展”于11月17至20日在龙岗大运中心举行,重点展示无人机、无人船舶、无人车辆等国内外最新机型、技术与配套服务。
  
  “机器人展”分会场于11月15至30日在深圳市民中心B区举行,全面展示国际领先技术的安防机器人、太空及工业机械臂、个人服务机器人等现阶段国际尖端机器人产品。同期还将举行“世界机器人技术与应用论坛”。
  
  据了解,一年一度的高交会中国高新技术论坛继续采取“开幕大会+专业论坛”的模式,包括中国高新技术论坛开幕论坛、资本市场峰会、创新创业峰会、“一带一路”科技合作论坛、科技创新与跨界融合峰会五大专场,比利时、匈牙利、俄罗斯、肯尼亚等国的多位副部长级以上官员出席并发表演讲,还有包括联合国项目事务署中国首席代表、新加坡创新创业协会会长、德国银行家协会经济学家等在内的多位行业精英与企业领袖登台演讲。
  
  本届高交会由商务部、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农业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将于11月21日结束。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