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长雨在陕西调研知识产权工作

来源:中国知识产权报 作者:赵建国 编辑:袁思蕾 2015-10-23 10:03:23
时刻新闻
—分享—
  10月22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一行在陕西省调研知识产权工作。中共陕西省委书记赵正永,省委副书记、省长娄勤俭会见申长雨一行,就共同推进陕西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好知识产权在创新驱动发展中的重要作用。
  
  申长雨对近年来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并对陕西省委、省政府对知识产权工作的高度重视表示感谢。他指出,当前,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创新已经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知识产权作为激励创新的基本保障,作用日益凸显。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知识产权工作,明确提出要深入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加强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支撑经济发展新常态。国家知识产权局正在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明确提出了“点线面结合、局省市联动、国内外统筹”的总体思路;同时,还在认真研究制定知识产权“十三五”规划,谋划知识产权领域改革,并出台了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工作方案。陕西省科教发达,创新实力雄厚,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经济活跃度高,知识产权综合实力一直位居全国前列,在中西部地区发挥着示范引领作用。国家知识产权局希望与陕西省共同推动相关工作,更好地激励创新创业,支撑经济社会发展。
  
  赵正永代表陕西省委、省政府对国家知识产权局长期以来给予陕西省知识产权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强调,知识产权是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他希望国家知识产权局进一步加大对陕西知识产权工作的支持力度,发挥陕西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西安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全省创新综合实力雄厚等优势,通过双方合作会商,促进陕西知识产权事业更好更快发展,为陕西建设创新型省份、实现经济提质增效升级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在陕期间,申长雨一行先后赴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西安高新区“创途在XIAN”创客空间、西安高新区知识产权服务大厅、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西安代办处、中国(陕西)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等地进行了实地调研,并召开了知识产权工作座谈会。会上,陕西省知识产权局汇报了有关工作,西安、咸阳等地市知识产权局、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股份公司、陕西煤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以及部分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代表作了发言。
  
  申长雨在座谈中指出,近年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陕西省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知识产权工作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有力地支撑了创新创业。与会代表在发言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很深入、很具体,国家知识产权局将认真梳理和研究。他希望陕西省继续发挥好五个方面的优势,进一步做强知识产权工作。一是要发挥好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创造更多高价值专利,推动知识产权由多到优、由大到强的转变。二是要发挥好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新起点的优势,在知识产权国际合作交流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推动知识产权国际规则朝着普惠包容、平衡有效的方向发展。三是要发挥好军工方面科研实力雄厚的优势,在军民融合、技术转化等方面取得更大的成绩,在实现强军的同时实现富民。四是要发挥好高等教育资源丰富的优势,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更好的人才和理论支撑。五是要发挥好西安作为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和国家知识产权示范城市的优势,在知识产权相关领域改革方面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努力取得可借鉴、可推广的好经验、好做法。
  
  陕西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刘小燕,陕西省副省长张道宏等参加有关活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