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015年度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中期评审会在京举行

来源:国家知识产权局 作者:冯飞 编辑:周蒙 2015-09-29 14: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10个聚焦新兴产业课题取得阶段性成果
  
  近日,2015年度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中期评审会在北京举行。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业务管理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浪潮下,2015年度的课题研究更强调服务创新,在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同时兼顾研究成果的普惠性,选取了风力发电机组、高端通用芯片、糖尿病药物、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碳纤维复合材料、高性能汽车涂料、高速动车组和安全监控技术等10个产业进行课题立项。截至目前,各课题组基本完成了专利数据的检索和标引工作,针对产业需求获取了较为丰富的素材,形成了阶段性成果。
  
  评审会上,各课题组分别介绍了课题的立项背景、研究方法、目前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以及下一步研究计划,评审专家针对课题的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成果的产业推广价值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相关负责人表示,专家的评审意见对课题研究成果如何更好地服务产业发展提供了新思路、规划了新路径,希望课题组认真整理并充分吸收各位评审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使最终出版的专利分析成果更具前瞻性、科学性和指导性。
  
  作为一项公益性服务项目,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紧密结合热点产业的发展方向,围绕企业对专利信息利用和产业发展的需求,从专利分析出发,服务产业发展。据了解,作为专利信息利用的一种有效方式,专利分析是企业提高创新水平、把握市场方向的重要途径,也是避免专利纠纷、规避经营风险的有效手段。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以“普及方法、培育市场、服务创新”为宗旨,每年组织若干产业专利分析课题,为产业提供专利信息利用方法的示范、引导。截至2014年底,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紧密结合热点产业的发展方向,围绕产业发展的需求,共完成了48个行业的专利分析研究,出版了38册《产业专利分析报告》,进行了多层次的专利分析方法培训。
  
  据介绍,2015年度专利分析普及推广项目预计将于2015年12月结题,并于2016年3月推出《产业专利分析报告》,随后将会进行各种形式的宣传推广。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