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一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申报开启

来源:知识产权报 作者:丁涛 王喆 编辑:闵美颖 2015-08-12 10:19:3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为进一步深入实施专利导航试点工程,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了新一批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的申报工作。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的建设,可以有效支撑地方知识产权事业发展,加快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
  
  据了解,申报专利导航产业发展试验区,需要区域有扎实的知识产权工作基础,每万人口专利拥有量不得低于10件;对于选定的产业,需要该产业有一定发展的基础并设有专门的机构;区域具备良好的产业专利信息利用工作基础,对产业技术专利发展趋势、专利区域分布有全面的认识;产业知识产权运营要素集聚、业务活跃;具有相对集中的区域和清晰的边界。此外,对于《中国制造2025》确定的十大突破发展的重点领域、“互联网+”融合的关键领域等国家重点产业领域,亟需开展专利导航的产业集聚区,条件可适当放宽。各申报区在申报过程中还需要提供包括《国家专利导航产业发展实验区申报书》、实验区建设方案等相关证明材料,此次申报将按照提出申请、择优推荐和集中评定的程序进行实验区的评选。
  
  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实验区建设方案方面,今年的评选为各实验区的建设点明了新的方向,如开展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项目、建立产业专利协同运用体系、培育知识产权运营机构、实施专利储备运营项目、建设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和探索专利与标准融合等。通过实验区建设,以专利导航为抓手,探索建立专利信息分析与产业运行决策深度融合、专利创造与产业创新能力高度匹配、专利布局对产业竞争地位保障有力、专利运营对产业运行效益支撑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规划、产业运行决策的科学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创新资源的利用效率,使产业形成较强的竞争优势,推动产业价值链竞争地位的不断改善,加快提升产业创新驱动发展能力。(知识产权报 丁涛 王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