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申请专利应了解哪些知识?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5-05-15 15:23:55
时刻新闻
—分享—
  (1)申请途径。我们的创新成果,如新产品、新技术、新方法、新设计,可以向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北京),我市发明人也可向山东省知识产权局的专利代办处(济南)提交专利申请。
  
  (2)申请类型。我国专利法将专利权分为发明、实用新型、外观设计三种。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应当具备新颖性、创造性和实用性;授予专利的外观设计应当具备新颖性。
  
  (3)申请文件。申请发明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发明专利请求书、摘要、摘要附图(适用时)、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适用时),各一式两份。申请实用新型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实用新型专利请求书、摘要、摘要附图(适用时)、说明书、权利要求书、说明书附图,各一式两份。申请外观设计专利的,申请文件应当包括:外观设计专利请求书、图片或者照片(要求保护色彩的,应当提交彩色图片或者照片)以及对该外观设计的简要说明,各一式两份。提交图片的,两份均应为图片,提交照片的,两份均应为照片,不得将图片或照片混用。
  
  (4)申请权属。我国专利法把发明创造分为职务发明创造和非职务发明创造两类,他们的专利申请权分别属于单位和个人。
  
  职务发明是执行本单位任务或者主要是利用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完成的。职务发明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该单位,申请被批准后,该单位为专利权人。
  
  非职务发明是发明人在没有利用单位的物质技术条件的情况下完成的,切发明内容与单位科研任务无关。非职务发明申请专利的权利属于发明人个人,申请被批准后,该发明人为专利权人。
  
  (5)专利费用。申请专利需要交纳申请、审查等费用。如获得授权,为维持权利有效,有效期内需交纳年费。申请人在提交专利申请时可以申请费用减缓。可以减缓的费用包括五种:部分申请费、发明专利申请审查费、复审费、发明专利申请维持费、自授予专利权当年起三年的年费。为避免盲目申请造成损失,申请人在提交申请前应通过专利文献及其他文献检索,判断发明创造成果的专利性。
  
  (6)我市政策。我市出台了《青岛市专利专项资金管理暂行规定》对符合条件的专利申请给予资助,对获得发明专利授权的给予奖励。
  
  (7)其他知识。包括申请文件的撰写、先申请原则、单位对发明人的奖酬规定、专利保护期限、优先权、IPC分类、申请国外专利,等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