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于印发《湖南省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来源:红网综合 作者: 编辑:闵美颖 2015-05-14 15:06:14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双打办发〔2015〕5号
  
  关于印发《湖南省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的通知
  
  省双打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各市州双打办、知识产权局,各有关单位:
  
  现将《湖南省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印发给你们。请你们对照《方案》内容,结合本地、本单位实际,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组织开展宣传活动。省“双打”办、省知识产权局将对各地、各单位宣传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评比,并给予表彰和奖励。
  
  联系人:金文锋 魏鼎
  
  电话:0731-84311201  88885596
  
  E-mail:hnipobgs@126.com
  
  湖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知识产权局
  
  2015年4月7日
  
  湖南省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方案
  
  为加强知识产权宣传普及,提升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根据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办公室统一部署和我省实际,结合第15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决定从2015年4月20日至26日开展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并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2015年宣传周活动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密结合我省知识产权“四抓”工作思路和任务,重点围绕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驱动创新创业和发展、打击侵权假冒伪劣等内容,广泛宣传党和国家、我省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决策部署,全面展示我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重大进展和工作成就,积极回应社会知识产权民生关切,大力推进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建设,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促进“三量齐升”,努力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二、活动时间
  
  2015年4月20日至26日
  
  三、活动主题
  
  服务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支撑湖南创新驱动发展
  
  四、宣传要点
  
  (一)结合专利法贯彻实施30周年,宣传我国和省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历程、成就和经验,着重宣传近年来我省各地区各部门促进知识产权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推进计划、工作措施以及各项成就。
  
  (二)结合全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长效机制建设,着重宣传各地区各部门在保护知识产权和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方面采取的行动和取得的突出成果。全面、客观发布湖南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树立我省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良好形象。
  
  (三)围绕宣传周活动主题,在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的指导下,省、市州知识产权局及省内各协调成员单位,开展系列活动,形成宣传合力,大力传播知识产权文化,增强全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四)宣传我省在提升知识产权质量方面出台的政策和举措,挖掘报道行业及企业运用知识产权推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典型案例,引导全社会从关注知识产权数量向注重知识产权质量、价值和效益的转变。
  
  五、组织协调
  
  宣传周活动由湖南省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双打领导小组)、湖南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协调领导小组)统一组织、协调,在三个层面开展相关宣传活动:一是双打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组织开展的活动;二是双打领导小组、协调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联合开展的活动;三是各成员单位独立开展的活动。
  
  六、活动安排
  
  活动周期间,各地各部门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及时总结经验,于5月1日前将书面总结材料报省双打领导小组办公室(省知识产权局),经归纳总结后再上报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组委会、国家知识产权局。
  
  (一)湖南省2014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系列新闻发布活动
  
  1.湖南省人民政府2014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新闻发布会暨湖南省2015年知识产权宣传周启动
  
  主办:省外宣办、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
  
  时间:4月21日(初定)
  
  地点:通程大酒店
  
  内容:以省政府名义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我省2014年知识产权保护状况,通报我省“双打”工作进展及成果。
  
  参加单位:省双打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省协调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相关企事业单位代表及媒体
  
  2.省高级人民法院2014年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新闻发布会
  
  主办:省高级人民法院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待定
  
  内容:发布湖南法院2014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和十大知识产权典型案例。
  
  参加单位:相关单位及媒体
  
  3.省2014年度版权保护新闻发布会
  
  主办:省外宣办、省新闻出版局
  
  时间:4月下旬
  
  地点:通程大酒店
  
  内容:联合省“扫黄打非”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14年湖南省推进版权保护、打击侵权盗版工作情况,并公布“湖南省打击侵权盗版典型案件”。
  
  (二)打击侵权假冒伪劣商品系列宣传活动
  
  1.开展全省集中专利执法行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4月20日—26日
  
  地点:省内相关市场
  
  内容:以流通市场为重点,由省专利行政执法队牵头,联合各市场监管职能部门开展一次针对重点市场、生产环节的专利集中执法行动,查处假冒专利行为。以宣传专利标识的正确使用为主要内容,组织规范知识产权标识活动,并组织新闻媒体进行跟踪报道。
  
  参加单位:各市州知识产权局
  
  2.开展全省农资执法检查行动
  
  主办:省农委
  
  时间:4月
  
  地点:省内相关市场
  
  内容:组织各市州、县市区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开展执法检查活动,查处侵权及假冒伪劣农资,维护农村市场秩序,以检查促保护。
  
  3.组织典型知识产权案件公开开庭
  
  主办:省高级人民法院
  
  时间:4月20日—4月26日
  
  地点:湘潭大学
  
  内容:选取比较典型、有较大社会影响的知识产权案件,组织公开开庭审理。
  
  4.开展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集中销毁活动
  
  主办:省新闻出版局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田汉大剧院和部分市州分会场
  
  内容:举办“打击盗版、重拳出击”非法出版物销毁仪式。拟销毁收缴的20余万册非法书报刊、40万张非法音像制品和电子出版物。
  
  5.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
  
  主办:省工商局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相关商业广场
  
  内容:组织街头宣传咨询活动,集中开展假冒伪劣商品集中销毁行动。
  
  6.开展对侵犯省属监管企业知识产权行为的集中打击行动
  
  主办:省国资委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相关省管企业
  
  内容:省国资委联合省知识产权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和有关部门,开展1次联合行政执法行动,对侵犯省属监管企业知识产权的行为进行打击。
  
  (三)知识产权政策知识普及和培训
  
  1.开通红网知识产权频道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承办:红网
  
  时间:2015年4月20日—2016年4月19日
  
  内容:长期宣传我省知识产权政策法规、典型故事、典型人物等,重点在于提升年轻网民群体的知识产权意识。通过红网微信平台,强力推送知识产权信息。
  
  2.湖南省知识产权专家团队聘请仪式及培训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待定
  
  内容:通过选拔培引从事知识产权研究、教学、保护、管理、运用,具有较高理论水平、熟悉国内外知识产权规则的高级人才,在战略策划、重大评议、执法维权、信息利用、宣传培训等重点领域发挥引领和智囊作用。
  
  3.知识产权维权大讲堂系列讲座
  
  主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时间:5月上旬
  
  地点:待定
  
  内容:以“维权大讲堂”作为主要形式,走进园区开展巡回授课,传播普及知识产权维权知识,面对面地提供知识产权方面的智力和信息服务。
  
  4.商标品牌战略与经济发展论坛
  
  主办:省工商局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待定
  
  内容:举办商标品牌战略与经济发展论坛、讲座等,并结合本地实际开展特色宣传。
  
  5.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法官培训班
  
  主办:省高院
  
  时间:4月7日至11日
  
  内容:举办全省知识产权审判法官培训班,进一步提升法官的司法能力。
  
  6.“国际品牌真伪鉴别”培训班
  
  主办:长沙海关
  
  时间:4月底5月初
  
  地点:待定
  
  内容:传授国际品牌真伪鉴别的知识和方法,提示假冒国际品牌行为的危害性等。
  
  7.企业知识产权名师系列讲坛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承办: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时间:5月上旬
  
  地点:另行通知
  
  内容:邀请省内外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专家,理论联系实际,从多个角度对如何提升企业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和管理能力进行面对面交流。
  
  参加单位:省内中小微企业
  
  8.中小学生知识产权创新教育宁乡县试点宣传活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省发明协会
  
  承办:宁乡第十三中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宁乡第十三中礼堂
  
  内容:就如何在青少年儿童中普及知识产权知识,提高青少年儿童创新发明意识和动手能力,拟以宁乡县中小学为试点,指导宁乡县成立中小学知识产权宣传志愿者联盟,并邀请省内青少年儿童科技创新教师举办专题讲座,由宁乡县知识产权宣传志愿者联盟在4.26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系列宣传活动,逐步在全省中小学起到示范效应。
  
  参加人员:宁乡县相关学校师生
  
  (四)知识产权竞赛评选系列活动
  
  1.第四届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竞答赛暨第二届湖南省企业知识产权竞答赛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省教育厅
  
  协办:中南大学知识产权研究院、湖南省知识产权保护志愿者联盟
  
  承办:湖南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湖南省知识产权协会、中南大学法学院、湖南省知识产权局青委会
  
  时间:5月
  
  地点:中南大学(初赛)、决赛待定
  
  内容:分企业组和高校组,分别对《专利法》、《专利法实施细则》、《湖南省专利条例》及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进行竞答,将创新创业素质培养与知识产权素养提升相结合,提高企业员工和高校师生知识产权意识。
  
  参加人员:省内相关企业及高校
  
  2.第二届湖南省十大知识产权领军企业、第四届湖南省十大优秀专利发明人评选活动
  
  主办:省发明协会
  
  时间:4月下旬
  
  内容:通过评选、表彰和宣传一批有效贯彻实施“激励创造、有效运用、依法保护、科学管理”指导方针并在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实施中效益卓越的领军企业,以及专利发明成绩突出与转化效果明显的优秀专利发明人,弘扬创新精神,鼓励发明创造,促进成果转化,推动知识产权战略实施,为建设创新型湖南做出贡献。
  
  3.湖南省高校知识产权知识竞答活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协办:省发明协会、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时间:4月26日
  
  载体:《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
  
  内容:为全省高校订阅《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并组织师生参与《中国知识产权报》4.26特刊有奖征答活动,引导高校师生学习知识产权法律、政策知识。
  
  参加人员:湖南省高校师生
  
  (五)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专题访谈
  
  1.“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良好市场法治环境”主题访谈
  
  主办:省政府门户网
  
  时间:4月22日
  
  地点:省政府门户网演播厅
  
  内容:重点介绍我省知识产权保护政策、状况,贯彻实施《专利法》、《湖南省专利条例》情况以及我省将如何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营造知识产权保护环境。
  
  参与载体: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省知识产权局网
  
  2.“如何智力变资本,分享知识产权红利”主题访谈
  
  主办:红网
  
  时间:4月24日
  
  地点:红网演播厅
  
  内容:围绕落实我省专利质押融资政策,访谈专利质押融资对专利产业化,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升级转型的重要意义和作用,介绍我省促进专利产业化和专利质押融资方面的相关政策。
  
  参与载体: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省知识产权局网
  
  (六)知识产权下基层、进企业、进高校系列活动
  
  1.组织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服务专家下基层活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4月中旬至下旬
  
  内容:组织相关企业知识产权联络员服务专家建立服务小组,分别下到各个院所、企业开展知识产权宣讲和服务指导。
  
  2.省级监管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保护状况调研活动
  
  主办:省国资委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各省级监管企业
  
  内容:对监管企业知识产权发展状况、保护状况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将调研成果融入“十三五”规划编制。
  
  3.开展放心农资下乡宣传活动
  
  主办:省农委
  
  时间:4月下旬
  
  地点:全省各地
  
  内容:结合农资打假等专项行动,在各地的农资门店广泛开展“辩真识假”和“维权咨询”活动,宣讲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免费发放农资宣传资料和生产资料,号召生产经营人员守法经营,提高农民识别侵权及假冒伪劣商品的能力。
  
  4.开展知识产权司法保护专项调研
  
  主办:省高院
  
  时间:4月—5月
  
  地点:长沙、株洲、湘潭、岳阳
  
  内容:分管副院长带队到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的园区、高新企业进行调研,了解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和需求,听取意见建议。
  
  5.开展送政策、送法律下企业活动
  
  主办:长沙海关
  
  时间:4月上旬
  
  地点:邵东
  
  内容:组织相关人员赴邵东打火机企业开展知识产权政策法律宣讲。
  
  (七)知识产权公益宣传活动
  
  1.知识产权工作舆论环境营造活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时间:4月中下旬—年底
  
  地点:长沙城区
  
  内容:通过在公交、地铁、高速、机场、社区、网络等一些比较醒目的商业宣传载体上集中宣传知识产权,结合依法治国治省、创新创业促发展、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专利行政执法、12330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打击假冒伪劣等主题,制作宣传图片、宣传标语、10—20秒的微型知识产权理念宣传片等,在公共交通平台强制播放,强化知识产权理念宣传,树立知识产权执法部门形象。
  
  2.湖南知识产权志愿者街头宣传活动
  
  主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
  
  时间:4月24—26日
  
  地点:河西通程广场
  
  内容:通过知识产权志愿者联盟成员为公众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政策解读、维权咨询等活动,提高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3.组织开展“绿书签”活动
  
  主办:省新闻出版局
  
  时间:4月中下旬
  
  地点:长沙城区
  
  内容:在开展“拒绝盗版,共筑未来,绿书签行动2015”签名活动。邀请省领导和社会各界代表在横幅上签名。拟在长沙城区发放“绿书签”(宣传抵制盗版的书签)1万份,张贴活动海报1000张。
  
  4.“4·26世界知识产权日”公益短信宣传
  
  主办:省知识产权局
  
  承办:省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省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
  
  时间:4月26日
  
  内容:在4月26日,通过群发信息平台,开展一次公益信息群发活动,将公益短信发送到全省每一位手机用户手中,提高广大群众尊重知识、崇尚创新、保护知识产权意识。
  
  5.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知识产权政策解读会
  
  主办:长沙海关
  
  时间:4月中旬
  
  地点:长沙海关
  
  内容:面向省内自主知识产权品牌企业举办一期知识产权相关政策解读会。
  
  七、有关要求
  
  全省各地各相关部门要根据活动安排,结合实际,面向社会公众,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知识产权宣传活动。同时,举办宣传活动要落实中央八项,改进工作作风、注重活动内容、杜绝形式主义、厉行勤俭节约,拓宽宣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宣传实效,形成全省集中开展宣传周活动的态势,进一步提升社会知识产权意识。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市场监管频道首页